欢迎来到许昌技术经济学校

许昌技术经济学校

河南省中专学校-许昌好中专学校

招生热线 18003824006

当前位置:许昌技术经济学校 >

2019年机电科及开设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4-04-23   来源:许昌技术经济学校  
 机电专业科是我校骨干和拳头科室,现下辖机电应用技术、数控技术应用、中德机电一体化等三个专业,经过近30年的建设和发展,现已成为许昌市中等职业学校示范科室,其中数控技术应用专业为河南省特色示范专业。目前三个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实验实训条件先进齐备,人才培养目标明确,社会声望日益提高。

一、师资力量雄厚

机电专业科拥有一支由高级讲师、讲师、助讲等教学经验丰富、专业水平高、实践技能过硬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兼职教师6人,外聘企业工程师教师4人。教师队伍中具有高级讲师职称的有7人、讲师11人、助讲9人。教师中研究生9人、本科学历11人,河南省教学名师2人,河南省双师型教师12人,许昌市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教师队伍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实践能力较强,学术水平较高。专业带头人教学经验丰富、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教学中能把握职业教育的规律,重视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能为人师表,从严治教,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意识强,教学水平高,现有省级立项科研课题8项,校级科研课题5项。

二、 专业规模大,教学模式先进

经过近30年专业教学不断的改革和建设,形成了机电应用技术专业、数控技术应用专业、中德机电一体化专业三个稳定的特色示范专业。目前机电科现有教学班级13个,学生443人。各个专业以全新的改革思路建立了一个与培养目标相适应的理论教学体系和实践学体系,培养学生综合应用多种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艰苦创业、踏实肯干、善于与人合作的精神;形成了工学结合、对岗施教、订单培养的教学模式。近5年来,机电专业科每年培养机电专业人才200多人,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就业率均为99.8%以上。

三、实训设备

目前,机电专业科有三大实训基地,包括机械加工实训基地、电工电子实训基地、计算机仿真实训基地。

机械加工基地总面积1000多平方米,包括普通车床实训区、数控车床实训区、数控铣床实训区、钳工实训区、焊接实训区、激光加工实训区和一批其他试验仪器,初步建成了各类具有专业代表性的实验实训平台,为数控技术应用专业技能培养和队伍培训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电工电子实训基地拥有电工实训室、电子装配实训室、机电一体化实训室、制冷实训室、电工电子实训室等六大实训,培养学生在电子企业生产第一线从事现场工艺员、生产管理(班组长、车间主任)、质量检查、产品性能试验等工作。

计算机实训基地拥有2个计算机实训室,占地200多个平方,拥有100多台计算机和5台仿真数控机床,教学设施齐全,能满足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辅助编程、计算机模拟加工等教学实训。

四、机电科专业介绍

1.数控技术应用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从事数控加工以及能够进行数控设备操作的人员,培养从事数控加工工艺的编制与实施、数控设备的安装与调试、数控设备管理、产品质量检测、数控设备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工作的中等技术人才。毕业后主要面向机械制造业,从事数控加工和数控设备的操作与管理、产品质量检测、数控设备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工作人员。

主要课程

车工工艺学、AutoCAD、数控车床加工技术、CAXA制造工程师、MasterCAM、机械制造工艺学、数控铣床加工技术等

就业方向

在工业企业,从事数控程序编制、数控设备的使用、维护与技术管理,数控设备销售与售后服务等工作。

2.机电技术应用

专业培养目标

   机电专业是一个宽口径专业,适用范围很广。它是将机械与电气合二为一的社会需求量相当大的热门专业。本专业以就业为导向,以工学结合为平台,以校合作为途径,面向机电设备制造企业和自动化生产企业,培养能够在企业一线承担机电设备生产、装备、质量检测、调试维修以及开发设计等中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PLC、电工电子技术、实用电器维修、车工技能、钳工技能、数控加工技术、金属工艺学、焊接、空调与制冷技术等。

就业方向

   面向机电一体化设备运用企业,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的运行、调试、维护与管理工作;也可在机电设备制造企业从事机电产品设计与开发、企业与车间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

3.中德机电一体化

采用与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匹配的专业实训教材,配合使用由项目学校的专业教师根据本校的具体情况自行研发的教学页,教师在整个教学实施过程中,采用多种教学方法,使学生通过毕业考试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专业培养目标

   根据企业对专业岗位的实际要求设置专业,秉承德国双元制职教模式,使德国职业教育模式进行中国本土化改造,共同培养企业需要的技术工人。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机床电气控制、PLC、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加工技术、电机维修、车工技能、钳工技能、数控加工技术

职业资格证书

铣床工、车床工、数控车床工、数控铣床工、电焊工、计算机等级证书、AutoCAD证书、电工、钳工等中级从业资格证书



本文来源:河南省大中专学校联合招生网https://www.hnszzxx.com/
本文标题:2019年机电科及开设专业简介
本文地址:http://xcjsjj.hnszzxx.com/news/itemid-12136.s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微信二维码